事業ニュース

外务省委托 「日中共通课题理解促进项目」的实施

中国 国際交流

 JICE于7月28日至8月5日完成了外务省委托的「日中共通课题理解促进项目」的实施任务。

 本项目旨在围绕日中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在两国有关人员之间进行交换意见并进行观摩考察,寻求达成共识,促进相互理解,并通过与日方有关人员的交流,深化中方对日本的了解,本年度的参加人员为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央政府的青年干部共计59名。围绕社会保障和环保节能这两个日中共同面临的课题,以两个分团分别实施了包括授课、视察、与大学生・青年企业家的互动交流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内容。另外在该行程中实施了家庭访问、民宿等活动,让团员体验一般日本市民的日常生活,促进了与日本人的交流。

 JICE将一如既往,为促进日本与中国的相互理解作出不断努力和贡献。

 我们得到团员的如下反应:

「一方面是工作之外的感受,日本的整体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令人印象深刻,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方面,特别要吸收到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去。另一方面在社会保障方面特别是老年社会的应对措施有很好的探索,比如日医集团的工作,也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的有益借鉴。」

「要将访防日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在条件适合的时候,将某些理念和方法应用于工作实践。行程内容丰富,收获巨大,感想颇多。(1)日本国民素质良好,值得学习,尤其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勤奋敬业的精神。(2)日本的许多社会制度惠及一般老百姓,这一点值得学习。」

「将此行了解到的日本在环保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带回国内。向身边人介绍此行见闻,将日本普通的民众对华的真实感情传递回去。利用自己的工作渠道,多做一些增进两国关系特别是民众交流的事情。」

7月29日 全体说明会
7月29日 外务省主办的欢送会
7月30日 促进理解日本的基础讲座
7月30日 视察東芝未来科学馆
7月30日 与JDS项目留学生的交流会-1
7月30日 与JDS项目留学生的交流会-2
7月31日 社会保障分团 与 厚労省交换意见
7月31日 环保分团 与环境省交换意见
8月1日 环保分团 参观有明垃圾处理工厂
8月1日 社会保障分团 参观东京都临海防灾公园
8月3日 与民宿家庭主人会面
8月3日 社会保障分团 体验制作白色恋人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