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ニュース

中国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江苏省医师访日研修及苏州九龙医院医师研修的实施

中国 複合(事業)

中国江苏省卫生厅派遣的骨干医师12名以及苏州九龙医院医师2名共计14名,于8月27日(星期日)到达日本。

2012年5月,JICE和江苏省卫生厅就医疗卫生领域签订了合作协议,作为其中的一环,继去年之后,今年又实施了第六次研修。为了学习各个医疗领域内日本的高度诊疗技术和医务管理,为了和日本的医疗工作者进行交流,为了回国后加强对江苏省医疗制度的改善,于8月28日(星期一)至11月20日(星期一)约3个月实施了研修。

第一周的集中课程讲授了研修概要,在日本逗留期间的注意事项,另外由厚生劳动省介绍"日本的医疗制度概要",还参观了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先端生命医科学研究所(TWIns)、国立研究开发法人量子科学研究开发机构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以及Terumo Medical Pranex,晚上还实施了日语讲座。

团员们反馈:"在去医院研修之前能够了解到日本的医疗和保险制度非常有益","近距离看到了最新的医疗设备和器材,还有听有关人员讲述治疗效果也非常有意思"。

之后,14名团员从9月4日(星期一)起约2个半月,分别到"癌症研究会有明病院"、"埼玉医科大学国际医疗中心"、"顺天堂大学医学部附属顺天堂医院"、"圣路加国际病院"以及"日本大学病院",在各带教医院科室的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研修。

另外在这次研修期间,作为日本文化体验活动,大家还参观了京都的清水寺和镰仓的鹤冈八幡宫。有团员这样说自己的感想:"随着对日本文化的深入了解,得知在日本中国文化得到了妥善的保护。为了两国关系友好,互相切磋琢磨的愿望更强了"。

归国前一天的11月20日(星期一)举办了成果报告会,团员们公布了在研修中取得的成果和今后的目标。大家反映不仅就诊断和临床的经验和技术的提高、而且在良好的医患关系、日本的医疗现场团队、频繁实施的病例讨论、意识改善、对年轻医生的热心教育、预约制的完备、全科一致的协调体制、充实的医疗保障体制以及物品配置的有理由条等方面都感触很深。

之后举办的欢送会中,以东京医科大学病院的产妇人科主任西洋孝老师为首的各带教医疗机构的老师们都应邀出席,大家依依不舍分外留恋。

14名医师能够获得大量的信息,顺利地完成研修,归功于各个医疗机关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谨表衷心地感谢! JICE今后也将积极推进与江苏省卫生厅以及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合作医疗项目。

厚生省讲座
"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医疗提供体制"
在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
拜访京都清水寺的森清范贯主(照片前右)
到镰仓鹤冈八幡宫访问
报告会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外科副主任医师何宋兵团长做报告
在结业式上,JICE山野幸子理事长(左)
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寒春医师(右)
结业式集体合影
(前排中:JICE山野理事长、左邻:何团长)
欢送的集体合影
(前排中起往右:JICE山野理事长、何团长、东京医科大学病院西教授)

研修事业部 国际研修课
佐藤奈奈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