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ニュース

访问中国江苏省

中国 国際研修

 受中国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 JICE山野幸子理事长、増野雄一总务部总务课长、大冈夕伽子开发企划部主干、小林光中部支所长、宮内和子协调员共5人于2019年11月5日~8日访问了中国江苏省的南京市和苏州市。
 在访问中,JICE一行出席了在苏州举办的江苏省乡镇发展国际交流会(以下称交流会)上举行的江苏省名誉居民颁奖典礼、与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签订友好协议的签字仪式。
 出席交流会之前,一行在南京受到江苏省对外友协蔡锡生副会长、职员蒋露的欢迎。在座人员一同回顾为2010年首次签署友好协议而尽力的吴锡军前会长、徐龙前副会长、扈海鸥前秘书长、吴丹前职员、张莉女士等的辛勤工作,表示今后要在双方长期努力积累的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共同推进新的合作。

【受到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欢迎】
左起:增野课长、江苏省对外友协蔡锡生副会长、山野理事长、江苏省对外友协蒋露职员、大冈主干、宫内协调员

教育厅访问

 在南京,一行访问了有合作关系的省教育厅和省卫健委。在教育方面,2019年度实施了特殊教育赴日研修,之前也每年实施同规模的合作项目。
 省教育厅对外交流合作处贺兴初处长谈话说,今后要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等多领域将继续与JICE推进合作,从教师培训扩展到学生・教师的双向交流。JICE向教育厅赠送了去年全国国际教育协会(JAGE)(矢田部正照理事长)与JICE一同访问江苏省的纪要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
左起: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交流处施蕴玉副处长、宮内协调员、小林支所长、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交流处贺兴初处长、山野理事长、江苏省对外友协蔡锡生副会长、増野课长、大冈主干、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郑兴副主任

江苏省卫健委访问

 JICE于2012年5月与江苏省卫健委(当时为卫生厅)签订了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协议,为促进两国的医疗领域交流做出了一定贡献。
 省卫健委李少冬副主任、对外合作交流处李郁处长、职员王慧银女士参加会谈。与会人士高度评价JICE的医疗研修带教医院与专业范围广,提出希望在医疗领域人才培养需求增大的情况下,今后能扩大医师赴日培训的人数和科目,将医疗培训发展到新的水平。
 JICE山野理事长指出,卫健委多年坚持选派高级别医师参加培训,提高了日方医院对中国医师的评价与整体培训质量,对前对外合作交流处石志宇处长等卫健委有关人士长期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JICE会在日本各带教医院和医疗工作者的配合下,为该培训项目的继续和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左起:宮内协调员、江苏省卫健委石志宇前对外合作交流处长、小林支所长、江苏省卫健委李少冬副主任、山野理事长、江苏省对外友协蔡锡生副会长、江苏省卫健委李郁对外合作交流处长、増野课长、大冈主干

江苏省荣誉居民颁奖典礼

 在苏州市举办由江苏省对外友协主办的江苏省乡镇发展国际交流会以促进江苏省内各乡镇的国际交流为目的,邀请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0个国家的乡镇负责人、江苏省35个乡镇负责人约270人参加了交流会。
 在7号的交流会开幕式之后举办了江苏省名誉居民颁奖仪式,山野理事长代表JICE被授予江苏省荣誉居民的称号。
 山野理事长在致辞中赞扬了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江苏省有关组织在培养人才方面的热情与实干精神,表示JICE今后要与江苏省继续保持合作,在乡镇级别国际交流方面也做出努力。

【江苏省荣誉居民颁奖典礼】
典礼上致辞的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江苏省荣誉居民证书】

与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签字仪式上,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柏苏宁会长与山野理事长分别代表各自机构在续签的友好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JICE于2010年12月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以培养人才,加强日中两国合作关系为目的,在医疗/养老、教育、农业、环境等四个方面实施各种研修项目,加深了双方的信任合作关系。
 在续签的备忘录中,双方达成一致,除继续发展以往四个方面的友好合作之外,在促进乡镇级别的国际交流方面也加强合作。续签的备忘录有效期为10年。

【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JICE友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中间左起:JICE山野理事长、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柏苏宁会长

江苏省医师座谈会

 JICE迄今为止实施的8次江苏省医师培训中,共有80多位江苏医师参加3个月的赴日培训,学习日本先进的诊断治疗技术以及医院管理,与日本医疗工作者开展交流,为江苏省的医疗水平的发展做出着贡献。
 在苏州举办的座谈会上,周晓俊医师(2015年团长)、杨力医师(2016年团长)、何宋兵医师(2017年团长)等历代赴日研修医师15人日从江苏省各地汇聚一堂。各位医师纷纷报告各自以赴日研修为契机,在回国之后积极开展所在医院与日本医师的交流等情况。各位江苏医师平时活跃于医疗第一线,本次聚会成为他们见面交流的宝贵机会。

【江苏省医师座谈会】
前排坐起:宮内协调员、何宋兵医师、増野课长、杨力医师、山野理事长、周晓俊医师、大冈主干、小林支所长、李嘉医师医師、史冬涛医师、李乐军医师
后排左起:闵寒医师、朱连海医师、张德庆医师、张卫国医师、周俊东医师、朱杰医師、陆艺医师、陈寒春医师

 在此次续签的与江苏省友好合作协议的框架下,JICE面向未来10年,将在多领域扩大并深化与江苏省的合作。

总务部总务课  増野 雄一